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耶穌 | 职场上教会徒弟,师傅也不会饿死

Nina在某家影视公司做特效,她同时也是一名基督徒。最近教会里正准备制作一些传福音的影片,Nina很高兴自己能够为教会献出一份力量,她有时间就与几个从事影视行业的弟兄姊妹一起制作。Nina主要是负责后期特效,教会了解到她会用一款新软件,而且制作出来的效果非常好,就让其他几个弟兄姊妹跟着Nina学这款新软件。
在配合的过程中,几个参与做视频的弟兄姊妹一有时间就如火如荼地学习、谈论、操作着,大家有什么不懂的也会来询问Nina,Nina很享受这种被大家围着的感觉。
正当Nina享受着别人的高看时,她发现弟兄姊妹学得非常快,才几天的时间就学会做实例了。但此时Nina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到目前为止,我是这些人中唯一一个会新软件的,如果大家都学精通了,业务水平就和我一样了,甚至会超过我,这样不就是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得不偿失嘛!不行,我不能把自己辛辛苦苦学来的技术就这样教给别人,让他们占据我的地位!”

接下来再有弟兄姊妹向Nina询问问题,Nina都只是简单回答一下,不会像之前讲解得那么清楚,更不会操作示范给他们看。当Nina看到弟兄姊妹似懂非懂时,她就直接让他们看教程。一次,一个姊妹操练用这款软件给图片做成动态的效果,可是做着做着就进行不下去了。姊妹着急地问Nina:“Nina,我用新软件做投射怎么就做不出来呢?”Nina转头看着姊妹的电脑显示屏,知道姊妹的参数选错了,便跟姊妹说:“你应该选用纹理投射,这些参数你得打开,那些参数就得关掉,不然会出现问题。”姊妹明白了之后,就继续问Nina:“那这些参数……”看见姊妹想进深一步了解,Nina打断姊妹的话,赶紧说:“我发给你教程吧,教程比我讲得细。”之后姊妹就没有继续问下去,而是自己看教程了。
当Nina每次这么做时,心里都会有责备,因为Nina知道,教程里面有些细节没有说得很清楚,需要通过多次实践、总结才会明白的,若让弟兄姊妹自己去实践是要花很多心思和功夫的。但是Nina犹豫了,她虽然知道这么做不对,但还是不想让弟兄姊妹尽快学会,生怕失去了这来之不易的“地位”。
可Nina这么做,非但没有保住“地位”,反而自己也越来越没长进。平时,Nina暗地里也在研究学习,想更好地使用这款软件,可她却感觉一段时间在技术上也没有多少长进,看了一遍又一遍,做出来的效果并没有什么新鲜感,学习也感觉枯燥乏味,甚至有的时候学习时还犯困。那段时间,因Nina对待弟兄姊妹的态度很冷淡,渐渐地,她感觉弟兄姊妹找她的时候变少了,而是他们自己摸索,学习。Nina面对和弟兄姊妹尴尬的关系,心里面很受煎熬。
她来到神面前向神祷告后,看到神的一段交通说:“外邦人还有一个败坏性情是什么呢?‘要是我把我会的教给他们了,教会徒弟,饿死师父,这可不行。我会的不能都教给他们,我得保留,我会十样教给他们八样,我得留两招,那才能显出我是老师这个级别。如果我都教给他们,他们都会了,那我就不值钱了,也没人高看了,我老师的地位就没了。’所以他就总保留。这是诡诈,是吧?你们如果教别人,或者帮助别人,分享自己所学的东西的时候,应该有什么态度?(尽全力,不保留,不留一手。)……有时候你教了一些理论的东西,或者是大家在字面上能看到的东西,这里面的精髓、要点,初学的人或者刚刚接触的人根本没悟到,或者他悟不到,你就不吱声……这还是诡诈,还是自私卑鄙,还是保留。人嘴上说不保留,但是行的时候是不是有区别?是不是有各种情形在里面?(是。)
借着神话语的揭示,Nina才看到“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就是一种撒但思想观点,自己这段时间的情形表现不都是受这个思想观点的苦害吗?认为擅长的东西不能轻易教给别人,得留一手,否则别人就会超过自己,抢了自己的饭碗。她想到刚开始学习新软件时,大家有什么问题都问她,她享受着弟兄姊妹们的高看与重视,名誉地位心得到了满足。当看到弟兄姊妹学习新软件比较快时,为了保住自己的名誉地位,她开始耍诡诈,明明知道怎么操作,但是也只是教一半留一半,并不把更多的看见、精髓告诉弟兄姊妹,无奈,弟兄姊妹只能从教程里学习。而自己也因抱着不对的存心不放,得不到神的带领,学习新东西没有灵感,一段时间也没啥长进,心里面也受责备,痛苦、不安。此时,Nina才真正认识到自己只考虑个人的地位、利益,不考虑弟兄姊妹的感受,更不考虑教会利益,真是太自私、卑鄙了。
这个时候,Nina又看到神的话说:“一方面省察,省察到了,发现是败坏性情那就得解决,就得攻克,就得背叛。你解决了,不凭败坏性情做事了,放下自己的存心,放下自己的利益,能按真理原则实行了,这才是真实跟随神的人该做的。那你这一行为、这一作法、这一举动是不是神悦纳的?这就是神悦纳的……”“神给人恩赐,给人头脑,给人聪明智慧,人该怎样用这些东西?你的特长、你的恩赐还有你的聪明智慧都得献在你的本分上,你把心用上,可以说得绞尽脑汁地把你自己知道的、明白的、能够得上的、能想到的都用在本分上,这就蒙祝福。”神的话让Nina有了实行的路途,她知道自己现在急需该进入的就是背叛不对的存心,不能再留一手,为了达到更好见证神的果效,把福音传给更多的人,得把所掌握的技术都毫不保留地教给弟兄姊妹,将福音视频尽快做出来,这样才有利于教会的工作。另外她也明白不管是聪明智慧,还是素质恩赐,都是神赐给的,自己善于研究学习各种软件,能够有机会在教会中尽上自己的本分,做出好的视频见证神,这都是神的恩待。所以,自己就该有良心、理智,把自己做视频的技术全部发挥出来,分享给弟兄姊妹,这样才是还报神爱,尽上了自己的功用,这是蒙神称许祝福的。认识到这儿,Nina立志接下来一定要尽上自己的全力,与弟兄姊妹配搭将视频做出来见证神。
一次,有一位姊妹做视频时遇到了难处,便问Nina:“Nina,我想用这个软件做‘景深’,我做不出来了,能帮帮我吗?”Nina看了一下心想:“这里面可有好多细节呢,我当初花了好多时间才摸到门路的,要是都告诉你了,你就比我厉害了。与其浪费时间教你,还不如找教程给你,你自己去看算了。”当这么想的时候,她心里很难受,想到了神的心意是让自己学会背叛不对的存心,尽快把教会的福音视频做出来福音才是最要紧的,不应该追求让人高看仰望。于是,Nina到神的面前祷告,求神带领她放下自己的利益,能把所知道的毫不保留地教给姊妹。后来Nina不但教姊妹如何解决难处,并且详细地把做景深的第二种方法也教给了她。
接下来Nina再去和弟兄姊妹讲解的时候尽力地讲清楚,不仅让弟兄姊妹知道怎么做,还明白了其中的制作原理。一段时间后,Nina通过与弟兄姊妹和谐配搭尽本分,她看到弟兄姊妹身上的长处,善于学习新鲜事物,掌握得也比较快,更重要的是当Nina在教弟兄姊妹新软件时,通过一起讨论、研究,自己在技术上也提升了不少,这真是神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花甲之年仍被中共迫害,我該如何堅持信仰

2014年9月19日上午11點半左右,我正在一個樹林裡修水管,突然手機響了起來。 「千萬不要回家,家裡來了十多個警察,你趕緊把手機關機……」妻子急促的聲音從手機那頭傳來,聽到這,我趕忙撇下手中修管道的工具,邊 禱告 邊急匆匆地往家的方向走去。到了離家不遠的樹林邊,我看到縣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