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耶穌 | 让“发烧”的友谊恢复了起初的温度!

 许娇是一家蛋糕店里的烘焙学徒。随着客户的逐渐增多,店里来了一个新学徒叫阿楠。俩人年龄相仿,又都是基督,共同语言自然很多。很快俩人就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基督徒在草地上看书
一晃几个月过去了,许娇的烘培技术长进很快,在制造蛋糕时也常有一些新的创意。一天,许娇自创的几款蛋糕被店长看到了,店长觉得许娇有些天赋,便决定把许娇调到裱花师傅那学裱花。这个消息在店里掀起了“小波澜”,刚来几个月的许娇,初出茅庐的小丫头就得到重视,不免遭到一些老员工的嫉妒,但值得庆幸的是店长很看好她,每次许娇自创的蛋糕都会得到店长的夸赞,许娇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心想:“我一定要好好努力工作,取得好成绩,让那些看不起我的人,对我刮目相看!”为此许娇开始忙碌起来。虽现在和阿楠不在一个岗位上,但并没有影响她和阿楠之间的关系,反而利用业余时间,把她所学到的技术教给阿楠,还鼓励阿楠在蛋糕样式上创新。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阿楠在技术上也有了很大长进,并且还独立制作了一款有创意的蛋糕,不少学徒品尝过阿楠的手艺后,都纷纷夸赞蛋糕味道很棒。就连烘焙师傅对阿楠的作品也是连连称赞,作为好朋友的许娇自然也替她感到开心。可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同事对阿楠的夸赞声却始终没停过。看着“不受控制”的场面,许娇心里酸酸的:“怎么夸她夸上瘾了?我以前自制的蛋糕样式不也不错嘛,也没见你们那么夸我。”但转念一想:“阿楠的这个作品确实不错,夸夸她也没啥。”一顿自我安慰后,许娇平息了心中的难受。然而,事情却并未因此结束。
一天,许娇和阿楠正在聊天,阿楠的手机来了一条信息,打开一看:“阿楠,上次你做的蛋糕很不错,最近你有没有新的想法呀?期待你的作品——店长。”看着这条信息,许娇装作无所谓的样子,但心里很不舒服:“店长亲自发信息给她,看来很看好她啊!现在阿楠各方面都比较突出,再这样下去,同事会不会觉得阿楠比我晚来店里,现在我还不如她,如果真是这样,同事还会高看我吗?我希望阿楠好,但不希望她比自己好太多。不行,我也得想办法自制一个有创意的蛋糕,不能让她抢了我的风头!”
一次,许娇正在研究蛋糕的制作,阿楠眉飞色舞地对许娇说:“我现在是烘焙师傅了,我的那个作品店长说比我师傅做得都好,店长又给我发信息让我制作蛋糕,我又制作好了一个,你快帮我看看咋样?”打开手机一看,确实不错,搭配、样式上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许娇一边盯着精美的蛋糕,一边说着:“很好,挺吸引人的!”可事实上她没有那么高兴,甚至还有了一丝嫉妒,心想:“店长这么关注她还专门发信息给她,而她刚当上师傅又做出了这么受欢迎的作品,原来我比她强,现在眼看她就要超过我了。”想到这许娇感到非常沮丧,也没有心情再和阿楠说说笑笑了。这件事情的发生,也让许娇与阿楠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除了工作,许娇不再和阿楠说心里话了,彼此见面只是尴尬的一句问候,看着这一切,许娇心里很难受,但又不知道该如何面对阿楠,活在痛苦的煎熬中。
没几天,阿楠对许娇说:“店长让咱俩近期一人交一款自创的蛋糕,这次要按我们的作品调职位,我的作品差一个食材就完成了,你也快做啊!”一听说要调职位,许娇的心开始躁动起来:“你都快做好了才告诉我,我能不能赶出来啊?要是到时做不好,店长让我从哪来回哪去,让阿楠升职了,那我怎么面对以前的同事?他们不得小看我、笑话我啊!不行!我可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于是,许娇花了两天一夜的时间做好了一个成品,为了不输给阿楠,又连夜赶出了另一个成品。
到了约定时间,许娇打算把做好的蛋糕交给店长,但阿楠告诉许娇她还没做好,就差一样食材到现在也买不到,许娇想到阿楠缺的那一样食材她这正巧有,但她却选择了沉默,心想:“如果我帮她了那自己岂不真要输给她?也丢了‘乌纱帽’。”可不帮她心里又有些不安。深夜,疲惫的许娇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想着最近和阿楠之间的一幕幕,她不禁在想:“怎么会变成这样了呢?开始阿楠获得成功自己不也跟着高兴吗?但为什么后来心里会这么难受、不平衡呢?好朋友怎么现在变成了竞争对手呢?”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许娇,烦乱中许娇来到神面前祷告:“神啊,我知道作为基督应该彼此互助互爱,但我看到阿楠要超过自己心里就有些不平衡,神啊,现在我心里很痛苦,愿你开启带领我找到问题的根源,我愿按你的话语实行。”祷告后,她翻开神的话看到:“你们总怕别人出头高过你们,总怕别人成才高过你们,这是不是嫉贤妒能?”“一涉及到地位,涉及到脸面,涉及到名誉,每一个人的心都蠢蠢欲动,总想出头,总想出名,总想露脸。不想让,总想争,争还不好意思,不争还不甘心。看谁出头就嫉妒,就恨,就怨,就觉得不公平,‘为什么我出不了头?为什么总没我?为什么总让他出面,为什么总也轮不到我呢?’有点怨气。……人陷在这些情形里面这是不是网罗?这是撒但败坏本性对人的捆绑。
从神的话中许娇明白了,原来自己之所以活在痛苦中,是受地位心这个败坏性情支配的。回想自己和阿楠之间,起初看到阿楠自制蛋糕自己心里也高兴,那是没涉及到个人利益,自己还是被人夸赞的那个。随着同事、师傅都夸她、高看她,渐渐地她的地位也随之提升,眼看晚来的阿楠要比自己强时,许娇感到自己的地位不保,嫉妒占满了她的心。当得知要根据作品调职位时,许娇更是不想让阿楠把自己比下去,为了稳固现在的职位,维护在同事中间的形象,便加班加点地赶作品,为了个人利益不受到威胁,自己明明有阿楠缺的食材也不想帮她,宁愿她如期交不出作品超不过自己,这样自己的地位名誉就不会受到损失。许娇想着这段时间自己的流露表现,还有和阿楠关系的日渐疏远,都是因自己自私本性导致的。此时许娇的内心充满亏欠,同时也从这件事中明白了神的心意,神借着这样的环境一方面显明她的败坏,让她这方面的败坏性情得到变化;另一方面,神把阿楠摆在自己的身边,不是为了互相争比,而是学习对方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缺之处,互相取长补短。
接着许娇又看到神的话说:“一发现自己的败坏性情,你是不是知道该怎么做了?……我得揭露自己,亮自己的相,把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说出来……人常常不实行真理,常常背叛真理,常常活在自私卑鄙的撒但败坏性情里,维护自己的脸面,维护自己的名誉,维护自己的地位,维护自己的利益,没得着真理,所以你的苦恼太多,你的烦恼太多,你的捆绑太多……”“你得学会舍,学会放,学会让,推荐别人,让别人出头,别一临到出面的事、露脸的事就打破头要争,要抢;你学会往后退,但是本分还不耽误,做一个默默无闻、尽本分不在人前显露的人。你越舍,越放,心里就越平安,心里空间就越来越大……”从神的话中许娇明白了,解决败坏性情最好的途径就是“反其道而行之”,撒但想要借着名誉地位捆绑自己,让自己为了职位与阿楠互相争夺,最后友谊破裂,都活在撒但的网罗里痛苦不堪。回想与阿楠互相争比,为了得到更高的职位,自己加班加点赶作品,真是心力憔悴,心里没有一点平安、喜乐。现在神的话给许娇指明了实行的路途,就是按神的话实行放下自己出人头地的野心欲望,不再为名誉地位追求。而且还要与阿楠敞开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放下脸面地位,不凭着自私的本性活着,弃绝撒但,不让撒但的诡计得逞。想到这里许娇决定找阿楠敞开交心。
第二天许娇找到了阿楠,向阿楠敞开了这段时间的心思想法,并对她说:“你缺那一样食材我正好有,你赶紧做好,我帮你打包送过去,别误了时间。”阿楠高兴地说:“感谢神,这都是神的作工达到的果效!我们以后在工作中各自发挥所长,互相搭档。”那一刻许娇心里感到特别释放自由。
半个月后店长约见她俩,让她们各自谈谈创作灵感和设计思路,说要给她俩其中一个重要的职位,交谈中看到店长很重视这次的提拔。此时的许娇心里还是有些波动,这次的提拔不单职位可以提升,业务水平也会得到深造拔高,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这时,许娇有意识地来到神前,与神祷告求神保守她的心。她想到神的话说:“越到关键的时候人越能顺服,越到关键的时候越能放下自己的利益、虚荣脸面,这蒙神纪念,这都是善行啊!”神的话使许娇心里感到非常亮堂,再次面对利益的考验,虽然内心有些起伏,还想为自己争取,获得店长的赞赏得到职位,但她也意识到这也是神给她实行真理的机会,应该学会推荐别人,给别人机会,不为自己的利益争取,再者说,阿楠的技术水平也很好,这样的机遇对于她也是一次很好的深造机会,此时的许娇不想为结果争取什么,只想实行真理满足神,随后她说了自己的设计思路,在店长面前又提点了阿楠的制作技术。然而店长听完后并没有马上公布合适的人选,只是说再考虑考虑。临走时店长对她俩说:“不管选谁,团队都需要你们彼此配合、互相协调!”事后,阿楠看着许娇说:“看得出来你是在让我,这个团队需要咱们共同合作!”此时又传来那熟悉的欢笑声……
经历了这件事情,许娇明白了,只有神的话能解决我们人的败坏性情,让人与人之间能和睦相处,也让这“发烧”的友谊恢复了起初的温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花甲之年仍被中共迫害,我該如何堅持信仰

2014年9月19日上午11點半左右,我正在一個樹林裡修水管,突然手機響了起來。 「千萬不要回家,家裡來了十多個警察,你趕緊把手機關機……」妻子急促的聲音從手機那頭傳來,聽到這,我趕忙撇下手中修管道的工具,邊 禱告 邊急匆匆地往家的方向走去。到了離家不遠的樹林邊,我看到縣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