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三位一体该如何理解?

每当唱起《接受新工作的人有福了》这首诗歌时,我就感到很幸福,感谢神把我带回到了神的家!
2015年,父亲的去世,加上在国外生活的心酸,使我疲惫不堪,心里感到很迷茫、痛苦。就在我无助之时,我遇到了传耶和华见证人的弟兄姊妹,他们跟我见证了上帝的创造,以及圣经里上帝作的事情,使我知道了天地万物是上帝创造的,并不是大自然形成的,而且神也主宰着我们的生命,从此我接受了上帝的福音,并决定放下一切包袱,全心全意崇拜耶和华上帝。
一天,我在巴黎奇迹般地遇见了多年没见面的信主的朋友。我很开心地告诉她:“我现在也有信仰了,我加入了耶和华见证人派别。”本以为她知道我有信仰后会很开心,没想到她很惊讶地对我说:“你为什么要加入耶和华见证人?他们只信耶和华神,不信耶稣是神,更不信‘三位一体’的神,信神不能盲目,你既然信神就要信真正的神,我劝你早点离开耶和华见证人派别。”我心想:信耶和华与信耶稣不都一样吗?既然我已接受了耶和华神就要忠心,不可三心二意,不可随意听从别人的话。随后我问她:“你相信耶和华神是造物主吗?耶和华神创造了最初的人类,万物都源于他,我们也因为他而存在,我坚信我没有信错,耶和华就是创造主。”她听了回答道:“我们承认耶和华创造了世界万物,更重要的是我们相信的神是‘三位一体’的,是由圣父、圣子、圣灵组成的,圣父是神,圣子是神,圣灵也是神,拥有三个位格,就是独一真神。”听了朋友的见证我迷糊了,感觉她说的也不对,既然圣父、圣子、圣灵都是神,那就说明有三位神了,怎么是独一真神呢?我不明白也说不清楚,就这样我们都各自坚持自己的看法,不悦而散。之后只要我们一见面就会争论信仰方面的事,而我又辩不过她,最后我就和她说:“在信仰上,我们都有各自的看法,既然谁也说服不了谁,那咱们以后见面就不要谈论信仰方面的话题了。”
虽然我避免了和朋友在信仰上的争议,但奇妙的是,那段时间无论我走到哪里都能遇到基督教的信徒。记得当时我找的临时工是照顾一位90多岁的老先生,去他家工作后我才知道,他是一位老基督徒,因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不能参加教会生活,他所在教会的弟兄姊妹就经常来他家问候他。他们从老先生那里得知我是耶和华见证人派别的,就经常与我交谈他们的信仰,几乎是见一次说一次,最后每次他们一来,我就走,但他们还是坚持要跟我谈“三位一体”的神。
基督教教堂
                         
  一次,赵弟兄又跟我说:“你们耶和华见证人派别为什么不信‘三位一体’的神呢?”我很气愤地说:“圣经明明记载‘然而我们只有一位神,就是父,万物都本于他,我们也归于他;并有一位主,就是耶稣基督,万物都是藉着他有的,我们也是藉着他有的’(林前8:6),由此可见神是独一无二的,我不明白你们为什么非要说神是‘三位一体’的?那你说说,什么是‘三位一体’?”赵弟兄说:“信神就要认识‘三位一体’的神,‘三位一体’主要是指神有三个位格说的,圣父是指旧约圣经中的耶和华,圣子是指新约圣经中的耶稣,圣灵就是神的灵,也就是说圣父、圣子、圣灵代表神的三个位格,这三个位格组在一起就是独一真神,所以只有信‘三位一体’的神,才是信真神,而你们耶和华见证人派别只信耶和华是神,这是不完整的。”接着他们还读了马太福音28章19节:“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读完后又说道:“所以我劝你还是赶紧离开耶和华见证人派别,归向正确的宗教,不要走偏路啊……”
听他们这么一说我也开始犯糊涂了,看到圣经上确实说“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这话难道神真是“三位一体”的?可是,如果圣父、圣子、圣灵都是神,那就代表三位神了,又怎么会是独一真神呢?耶和华和主耶稣一个在旧约,一个在新约,他们又怎么合在一起成为独一真神呢?我越想越糊涂,就把心中的这个疑问拿出来问了赵弟兄,当时赵弟兄他们的回答也是模棱两可、含糊不清。
后来我又上网查找了很多关于“三位一体”的交通来看,也问过耶和华见证人派别的牧师,但没有一个人能说清楚,最后我也彻底糊涂了,不知道该信谁了。之后我虽然还在耶和华见证人派别里保持每天的常规学习,但心里却很黑暗,很迷茫,我不知道该敬拜哪一位神?拿起圣经我就会身不由己地怀疑神、研究神,到最后我甚至都有想放弃信仰的念头。
2017年初夏的一天,我遇到了全能神教会的张姊妹、李姊妹,几次接触中我感觉她们对信神该追求什么、信神的意义好像看得很明白,交通圣经章节也很有亮光,后来她们跟我见证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一次张姊妹对我说:主耶稣已经回来了,道成肉身在中国显现作工,取名叫全能神……听了这话我很敏感,心想:这怎么跟我的信仰和基督教的信徒跟我见证的道又不一样了呢?我很困惑,也很好奇,便跟姊妹说:“两个问题困惑我很久了,你们要能解答清楚,对于你们所传的福音,我就考察一下。”张姊妹说:“姊妹,你有什么困惑都说出来吧?不管什么样的困惑,全能神的话语都能解决。”我说:“我知道神是独一无二的,世上只有一位神,但我这样的领受却遭到基督教信徒的质疑,他们认为信神要信‘三位一体’的神,今天你们又说信神要信全能神,为什么每个教派讲的都不一样呢?那信神到底要敬拜哪一位神呀?”
张姊妹听后耐心地跟我交通道:“神是独一无二的,神只有一位,这是千真万确的。其实敬拜耶和华神和主耶稣都没有错,只是时代不同,神作工不同,但我们信神只有跟随神的脚踪,才能得到神的称许。我们读两段全能神的话语就明白了:‘神的经营计划一共六千年,按着工作的不同,可以分为三个时代:第一个时代是旧约律法时代;第二个时代是恩典时代;第三个时代就属于末了的时代,即国度时代。每个时代所代表的身份都不一样,这只是因为工作的不同,即因着工作的需要。’‘从耶和华到耶稣,从耶稣到这步所作的,三步工作贯穿下来是一部完整的经营,都是一位灵作的工作。从创世以来神一直在作工经营人类,他是初也是终,他是首先的也是末后的,他是开展时代的也是结束时代的。三步作工时代不同,地点不同,的的确确是一位灵作的,凡是将三步工作分割开来的都是抵挡神的。’”
姊妹交通道:“从神的话语中我们看到,神拯救人类的工作总共分为三步,即:律法时代、恩典时代以及国度时代。律法时代,神取名叫耶和华,是以灵的方式作工,给人颁布律法、诫命,带领人类在地上有层有次地生活,主要是让人知道什么是罪,受造之物在地上该怎么生活,该遵守哪些律例,该如何敬拜神;但律法时代后期因人类被撒但败坏得越来越深,都守不住律法了,都面临被律法处死的危险。神为了把人类从罪中救赎出来,就道成肉身开辟了恩典时代的工作,为担当人的罪而钉在了十字架上,我们只要接受主耶稣的救恩,祷告主的名,就能罪得赦免了。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仍然活在犯罪认罪的光景中,无法摆脱罪的捆绑,所以末世神再次道成肉身,在主耶稣救赎工作的基础上来作国度时代的工作,主要发表话语来审判洁净人类,这样才能彻底解决犯罪的问题。所以,三步作工才是神拯救人类的完整的经营工作。虽然神的名不同,神作的工作也不一样,但都是一位神作的,是一位灵所作的工作。所以耶和华与主耶稣是父子关系,这不成立,‘三位一体’的神也不存在,这些都是我们的观念想象。”
姊妹还拿出一张三步作工图给我看,神每个时代叫什么名,神作工的方式以及神每步作工的实质和达到的果效在图上都写得清清楚楚。律法时代,神的名叫耶和华,是以灵的方式显现作工,主要的工作是颁布律法,带领人类生活,达到的果效是让人知罪;恩典时代神的名叫主耶稣,以道成肉身的方式作工,主要钉十字架作救赎人类的工作,达到的果效是让人悔改、认罪;国度时代神的名叫全能神,神又一次道成肉身成为人子向人显现,主要发表话语作除罪的工作,达到的果效是使人的生命性情发生变化。看完后我激动地对姊妹们说:“神不管是以灵的方式,还是道成肉身的方式来作工,其实质都是神,因为神既能以灵的方式向我们显现,也能成为人子的形象向我们显现,但因着我们不认识神,就凭着自己的想象来分割神。现在我明白了,耶和华教派持守的观点不对,基督教持守的‘三位一体’的神的观点也不对,因为神不管是以灵的方式来作工,还是以道成肉身的方式来作工,其实质都是神的灵在作自己的工作。”但我还有一点不明白,便问姊妹:“如果‘三位一体’的神不存在,那圣经上为什么会有父与子的说法呢?而且有的还是主耶稣亲自说的,比如:马太福音28章19节:‘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
李姊妹说:“主耶稣说这话是有背景的,我读一段生命进入的交通讲道:‘三位一体——圣父、圣子、圣灵根本就不存在,这个说法不成立,神从来没说他是三位一体,在旧约耶和华没有说过,在新约道成肉身的主耶稣没有说过,后来圣灵作工也没有说过这话,所以这句话根本就不成立。主耶稣那句话怎么说的?“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太28:19)意思是你们给人施洗的时候可以奉父的名、圣灵的名,也可以奉子的名,并不是把这些名都连在一起奉父、子、圣灵的名,不是这个意思,宗教人把这话变成公式就不对了。由于当时有很多人对主耶稣还定不真,主耶稣就允许人奉父的名,其实人对耶稣定真了,耶稣就是主,就是神道成肉身,那直接奉耶稣的名就完事了,也不用奉父的名,更不用奉圣灵的名,所以神当时说那句话有他的难处,就是有很多人没接受主耶稣,还不承认主耶稣,所以说了这么一句让人好接受的话、可以理解的话,但是宗教人把主耶稣的话当公式了,奉父、子、圣灵这三个名,那到底奉谁的名啊?是人搞错了,就一个名就可以了,就奉耶稣的名,耶稣就是父,父与子原为一,是不是?凡是奉父、子、圣灵的名的就不通灵了,他谬解主耶稣的话了,这么解释对不对呀?一点都不差。为什么败坏人类不明白神的话,一下子把神分成三个部分呢?就是因为人没有明白真理的器官,所以神道成肉身跟人类说话的时候也产生了一些难处,要求人可以奉父的名,也可以奉子的名,能接受的奉子的名,实在不能接受就奉圣灵的名也行,神对人的宽容看出来了吧,也能看出主耶稣担谅人的软弱,担谅人的无知,神在这个事上就不求真了,应该理解神的意思。’”
基督徒室外聚会
李姊妹交通道:“主耶稣说这话是根据当时的背景和人们的情形来说的,因为当时神第一次道成肉身以人子的形像向人类显现,很多人不明白神道成肉身的真理,也不认识基督的实质,更不知道主耶稣就是神,如果主耶稣直接说他就是人所敬拜的耶和华神,按当时的人的身量,根本就接受不了,我们人如果不接受主耶稣的福音,就永远得不到赎罪祭,为了让人类能够接受主耶稣的福音得到主的赎罪祭,主耶稣就说了这句话。但因我们不明白神说话的背景,仅仅凭字面意思来领受神的话,就认为神说这话是指圣父、圣子、圣灵组成的‘三位一体’的神说的,这不是我们的愚昧吗?”
张姊妹说:“是啊!我们不明白神的话语就容易凭自己的观念想象来领受,这容易抵挡神啊!其实,‘三位一体的神’根本就不存在,这个说法不是神说的,也不是神启示先知使徒说的。”
我揣摩着交通以及姊妹们的分享,想想也对啊!不管是旧约圣经、还是新约圣经,神都没有见证过神是“三位一体”的,确实是我们各宗各派根据“圣父、圣子、圣灵”这些字眼想象出来的。
我接过姊妹的话说:“是啊!我们不明白神说话的背景,很容易凭自己的意思去理解神的话,其实我之前查过,‘三位一体’这个说法是在主后三百多年,在尼西亚宗教会议上确立的。那时各国的宗教家曾对神的独一性和多位性,进行一番激烈的争辩,最后按着人的观念想象、逻辑推理确立‘三位一体’的神这个说法。我想从那时候开始,后人就把创造天地万物的独一真神给确定为‘三位一体’的神来敬拜了,认为除了主耶稣以外,天上还有一位父神。现在想想,这确实很荒谬,如果按照我们的说法圣父、圣子、圣灵是‘三位一体’的神,那就是三位灵、三位神,这不就与独一无二的神相矛盾了吗?”
李姊妹和张姊妹听我说完都高兴地说:“感谢神带领,姊妹你终于明白了!”
我高兴地说:“是啊!如果不是全能神把神作工的奥秘揭示出来,我也不可能明白呀!全能神的话语确实能解决我的困惑啊!”
张姊妹说:“是的,感谢神!如果不是末世基督全能神打开了神经营工作的奥秘,我们也不明白啊!我没接受神末世作工前,也是根据圣经的字面意思来分割神,所以,我们要想明白‘三位一体’的说法,还得明白圣经中主耶稣说话的心意啊,我们再来读两段神的话吧!”
我开心地点点头,并接过书来读:“还有人说,神不是明说耶稣是他的爱子吗?‘耶稣是神的爱子,是神所喜悦的’,当然是神自己说的,那是神自己作自己的见证,只不过是站在另一个角度上来见证他自己,是在天上站在灵的角度上来见证他所道成的肉身。耶稣是他道成的肉身,并不是他在天上的儿子,你懂吗?耶稣说的‘父在我里面,我在父里面’不就指原是一位灵吗?不就是因着道成肉身分割天之上下吗?其实还是一,不管怎么样,就是神自己作自己的见证。……因着是道成肉身,所以,他称为神的爱子,这样,就有了父与子的关系,只是因为天地之别的缘故。耶稣祷告是站在肉身的角度上祷告的,他既然穿上肉身这样一个正常人性,站在肉身的角度上来说:我的外壳是一个受造之物,我既穿上肉身来在地上,就跟天相隔很远很远。所以,他只能站在肉身的角度上来祷告父神,这是他的本分,是神的灵道成肉身所该具备的。他以肉身的角度来祷告父,并不能说他不是神,虽然说他是神的爱子,但他仍是神的自己,因他只不过是灵道成的肉身,实质还是灵。
读完神的话语,李姊妹问我从神的话中明白了什么了?我说:“主耶稣之所以会称呼天上的神为父,是因为他已经道成肉身成为人子了,他是站在人子的角度上来祷告父神;而神见证主耶稣是神的爱子,这是神站在灵的角度上来见证他自己所道成的肉身。”
李姊妹说:“是呀!在主耶稣作工之前,神就站在灵的角度上见证自己,称肉身中的神为‘子’,是让人类看见主耶稣确实是从神来的,这样有利于人类接受主耶稣的救恩。而道成肉身的神站在肉身的角度称他里面的灵为‘父’,这也是根据人类的需要。实际上,‘父’与‘子’的说法只适用于神道成肉身期间,当主耶稣完成救赎工作复活升天以后,就再也没有‘父’与‘子’的说法了,所以我们不能用人类观念中‘父’与‘子’的说法来套用在神的身上,认为神也有父、有子,还有圣灵,因此就认为神是‘三位一体’的神,这么说不符合真理、也不符合事实呀。以往咱们不明白真理,这么说神也不定罪,现在神把这个真理奥秘揭示出来了,咱们就得接受真理,根据神的话来认识神,这才准确,才合神的心意啊!”
张姊妹接着说:“是啊!神就是独一真神,一位灵,一个位格,灵能包罗万有,无处不在,神能在天上,也能道成肉身来在地上,只不过站的角度不同,这才有了‘父与子’的说法。”
通过读全能神的话语和姊妹们的交通我明白了,圣经中出现的“父与子”的说法是神站在不同的角度来见证神自己的工作,并非我们理解的父与子的关系。当我明白这些后,心里的困惑一下子解决了,就像雨后见彩虹的感觉,特别亮堂、释放。原来“三位一体”的神根本就不存在,神就是独一真神,根本没有“位格”之分。后来姊妹还给我下载了全能神教会的APP,供我考察真道使用。
通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我从心里定真全能神就是主耶稣的再来。李姊妹问我是否愿意接受全能神的末世作工?我想到圣经上说:“羔羊无论往哪里去,他们都跟随他。他们是从人间买来的,作初熟的果子归与神和羔羊。”(启14:4)我很快回答姊妹说:“信神就要跟上神的脚踪,我愿意接受全能神的作工。”回答完姊妹的话我的心在加快地跳动,能接受神的末世作工我真是太幸福了。感谢神,一切荣耀归给全能神!
—— 法国 渴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花甲之年仍被中共迫害,我該如何堅持信仰

2014年9月19日上午11點半左右,我正在一個樹林裡修水管,突然手機響了起來。 「千萬不要回家,家裡來了十多個警察,你趕緊把手機關機……」妻子急促的聲音從手機那頭傳來,聽到這,我趕忙撇下手中修管道的工具,邊 禱告 邊急匆匆地往家的方向走去。到了離家不遠的樹林邊,我看到縣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