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耶穌 | 情绪管理-消除羡慕与嫉妒心理

早晨,雨后的空气夹杂着泥土的淡淡清香,伴随着微风轻轻扫过每个角落,马路两旁的柳树枝也随风摇曳,鸟儿在枝头喳喳地叫着,充满着朝气。这一切令心情本就不错的韩熙在此刻更加愉悦,她哼着小曲儿,骑着自行车行驶在人行道上,一想到即将要面临新的本分和从未谋面的搭档姊妹,心里就充满了期待,不自觉地加快了骑车的速度……
“以后,我们就要在一起尽本分了,希望我们在本分中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帮助。”陈然姊妹高兴地说。“感谢神把我们安排到一起,以后我们要同心合意,和谐配搭,共同把本分尽好,还报神的爱。”韩熙紧接着说道。
刚开始,陈然和韩熙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总是共同商量,发表各自的观点,达成共识后,二人再分开整理文稿。生活上,二人也互相帮助。她们相处得融洽又默契。
基督徒们一起上来文案,消除了嫉妒心理
可随着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韩熙发现陈然看文稿中的问题要比自己更全面,整理文稿也比自己快,语言组织能力也很好,经她整理的文稿多数都能被选用,相比之下韩熙就有些相形见绌了。韩熙看到陈然有这么多长处,本该为她感到高兴,向陈然多学习,补足自己的缺少,可是,韩熙不但不这样想,反而在心里说:“之前,在组里整理文稿我是最好的,弟兄姊妹对我都比较认可,有什么问题也都问我,怎么到了这里我哪方面都比不过她呢?”
后来在一起工作时,陈然的一举一动都能“牵动”着韩熙的心。在看文稿时,每当韩熙针对文稿出现的问题发表观点后,陈然都能再加以补充完善一些。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韩熙心里都会有一阵不舒服:“为啥我没有看出来,我看问题咋不如你全面呢?咋每次都让你说出来了,这不显得我不如你吗?”韩熙又看到陈然在料理生活的事上,处处都想得比自己全面时,更加嫉妒陈然。当陈然和韩熙说话时,因韩熙嫉妒陈然,有时即使韩熙听到了还装着一副没有听见的样子不愿搭理,若无其事地说:“你刚才说什么了?我没听清楚。”长此以往,两个人之间就像有了一层隔膜,起初的融洽氛围没有了,两人相处得也很压抑。韩熙在心里不断地告诉自己:“没关系,她比我好,我可以多向她学习,我不应该嫉妒,也不该没有理智地对待她,我要放下自己,承认自己的缺少,吸取她的长处……”可这样的话不知在心里说了多少次,但每当面对陈然时,都丝毫不起作用。
一天下午,天空没了往日的晴朗,有些阴沉,看似即将要下雨了。韩熙和陈然一如既往地整理着文稿,二人坐在书桌前,盯着各自的电脑。这时,陈然把整理好的文稿让韩熙看看需不需要修改,韩熙看完后说道:“里面有些细节没有表达出来……”并告诉陈然还要补充哪些内容。最终,这篇文稿经过修改整理出来了。韩熙看后,觉得比原来好多了,但她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在心里说:“唉,陈然整理的文稿越来越好,这样下去就彻底显不出我了,我与她的差距可就越来越大了,负责人看到了就会高看她不高看我了……”
晚上,韩熙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想想这段时间,她被嫉妒心折磨得特别痛苦,无力挣脱,没有一点基督该有的样式。想到这,韩熙心里很受责备,跪下来向神祷告:“神啊!我这段时间被嫉妒心折磨得喘不过气,跟姊妹不能和谐配搭,愿神帮助我摆脱撒但败坏性情的辖制,能够按神的要求去实行,使自己能够活得自由释放。”
第二天早上,韩熙灵修时看到神的话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产生是非,只要有是非,如果你不凭真理活着,你就会卷入是非当中。这些是非包括什么?争执,嫉妒,仇恨,鄙视,互相较量,互相论断,互相争高低,比试恩赐大小,比试能耐大小,比试长相好不好看,比试胖瘦高矮,比谁的素质高,谁的地位高,谁的名望高,谁说话有分量,谁比较吃香,谁有出息,谁比较刚强。整天就比试这些,纠缠在这些是非里,不能有正常的灵生活,不能正常地安静在神面前。你的心常常被争斗、争执这些是是非非的事缠绕着,不但伤害你自己,也伤害其他人,这样你总也不能来到神面前。”“不管他怎么做,他做事的原则、方式是什么?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争取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这个原则是出于什么?是不是真理?(不是。)出于什么?(败坏性情。)他这个源头、动机完全是从撒但败坏性情来的,没有一丁点儿真理,没什么人性,一切根据自己的利益。”
看完了神的话,韩熙心里很受审判。从神的话中她明白了自己活得这么痛苦,是因自己在尽本分中,处处都在维护自己的利益,凭着“出人头地,高居人上”的撒但毒素活着,追求脸面地位,不管到哪里,都喜欢跟人攀比,都要做首不做尾,这才是导致自己痛苦的根源。当看到陈然在尽本分和生活的事上都比自己强时,就觉得负责人会高看陈然,而不高看自己,心里就嫉妒,就跟陈然比,争,有时候还故意不搭理陈然,两个人相处得特别压抑。而且活在这样的情形里一直走不出来,自己的心里也越来越痛苦。韩熙认识到了这都是撒但性情给她带来的苦害。
接着,韩熙又翻开神的话读道:“你要想扭转这样的情形,要想不被这样的东西控制,你必须得先放,先舍。你越争越黑暗,越争嫉妒的心越大,恨的心越大,你就越想得;越想得越得不着,越得不着你越恨,越恨你里面越黑暗,越黑暗你越尽不好本分;尽不好本分慢慢就不用你了,你就被淘汰了。这就是连带的恶性循环。”
看完了神的话,韩熙想到在尽本分中,她把自己的脸面地位看得高于一切,容不得陈然在尽本分中比自己好,把神的托付当成与陈然争夺地位的工具,才导致自己灵里情形越来越黑暗下沉,也得不到神的带领祝福。想想自己能在教会中尽本分,这是神的高抬,自己应该尽上全力来尽好本分见证神,同时在尽本分中得到更多的真理,这才符合神的心意。想到这,韩熙感到很懊悔、亏欠。神的话也指出了实行路途,要想不被撒但败坏性情捆绑,就得来到神的面前向神献上祷告,把脸面地位放下,这样才能活得自由释放。想到这里,韩熙在神面前暗暗立下心志要挣脱嫉妒心,从撒但权下走出来,活在光明中。
这时,韩熙又想起了一段交通说:“你们说嫉妒容不容易改成羡慕?你就往宽处琢磨:‘人家好还不好吗?人家好咱们有榜样了,咱们能从他身上得着益处,他比咱们强,咱们有些事不明白咱向他学,这不又多一条路吗!’”此时韩熙明白了神的心意,今天能够和姊妹一起尽本分,神是为了让她学习姊妹身上的长处,补足自己的短处。若是没有这样的环境,韩熙一直以为自己就是最好的,可以给别人当师傅,忽略了自己身上的缺少与不足,而且这个争强好胜的性情也变化不了。认识到这些,韩熙从心里向神献上感谢和赞美,她对陈然的隔阂消除了。之后,她找到陈然敞开亮相自己这段时间流露的败坏性情,并为自己给陈然带来的伤害而道歉,愿意和陈然同心合意地把本分尽好,还报神的爱!两个人彼此鼓励,立志以后要在尽本分中共同实行神的话,荣耀神!
在之后的日子里,她们二人之间又恢复了刚开始的默契,当韩熙看到陈然比自己想问题全面,整理文稿的思路也比较好时,虽然心里也有一丝难受,但是,她学会了在心里默默地祷告神,不再凭着败坏性情活着了。渐渐地她看到陈然身上的长处,不再是嫉妒,而是能够努力地学习,不断地补足自己,把陈然当成了自己的帮手。当韩熙这样实行后,她感觉到了神的同在,灵里特别踏实平安,工作起来也特别轻松、释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花甲之年仍被中共迫害,我該如何堅持信仰

2014年9月19日上午11點半左右,我正在一個樹林裡修水管,突然手機響了起來。 「千萬不要回家,家裡來了十多個警察,你趕緊把手機關機……」妻子急促的聲音從手機那頭傳來,聽到這,我趕忙撇下手中修管道的工具,邊 禱告 邊急匆匆地往家的方向走去。到了離家不遠的樹林邊,我看到縣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