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耶穌 | 如何解決衝動,基督徒有路途

生活中我們與人相處,不免有這樣一種情況:當發現身邊的人有很多缺少或者做得不合我們意的地方,我們就會嫌棄,說話也沒有耐心了,嚴重的還會指責別人的不是,結果弄得別人受轄制甚至躲著我們,過後我們也覺得很難受、自責,但是又控制不住。最近我就遇到了這樣的事情……

朋友剛買了一台新電腦,前兩天電腦出問題了,我一看是她亂裝了一些東西導致程序出錯,還影響到了網絡。這個問題之前我已經跟她說過幾遍了,可是她還沒有記住,我就有點生氣了,都說幾遍了,還不長記性,別人教我一遍就會了,可你呢,教了好幾遍還是出錯,讓我給處理,還耽誤我時間。心裡越想越煩躁,於是我就很不耐煩地把臉一沉,帶著血氣、責備的口氣對朋友說:「你怎麼還這樣使用呢!這些之前都對你說過,你如果不會,不可以問一下我嗎?你知不知道這樣操作會導致多麼嚴重的後果?照你這樣用下去,弄不好要網絡公司的人來維修,不知道要花多少錢呢!」當時她有點擔心害怕,趕緊問我:「這可怎麼辦呢?接下來怎麼處理?」我不耐煩地說:「我也不一定會處理,還得找人幫忙看看,你說這不是找麻煩嗎?」朋友見我這麼一說,就低著頭不說話了。
一天中午,朋友看我從她房間路過,她勉強地張口找我幫忙,朋友說:「我的電腦連不上網了。」我說:「啊?怎麼回事?」朋友說:「從早上到現在一直都沒有網,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我一看,是她不知道在哪裡輸入密碼,我就幫她連接上,她連連說:「謝謝,謝謝!」我也沒搭理她就走開了。
憤怒
接下來,我因著心裡嫌棄她,見了面也不怎麼說話,有時我還逃避她,不跟她獨處,朋友和我也變得跟陌生人一樣,互相都不搭理。看到這種情況,我心裡也很受責備,自己是個基督,對待人不應該是這種態度啊。心煩意亂中我跟神禱告:「神啊,現在我心裡很難受,我知道對朋友不應該斤斤計較,產生看法,我也想實行真理,不活在敗壞裡,求神能帶領我在這個環境中尋求相應的真理來解決對待。」
一天,我和弟兄姊妹聚會時,敞開了自己這個情形,想和大家一起尋求怎麼經歷這個環境,姊妹幫我找到一段神的話:「凡事按原則辦事最基本的是什麼?(有理性,有人性。)這就對了,抓住根源了。人辦事再有原則,再有真理,首先得在有人性、有理性的基礎上面對一切事情,處理一切事情,這才是進入真理實際最基本的實行原則。……這事你再有理,你也不應該憑血氣做事,不應該大聲吼,那是撒但敗壞性情的流露。……你們要是掌握好這個原則,那不管到哪兒,辦事、說話、言談、舉止都能讓人佩服、器重。如果你們掌握不好這個原則,而且也不喜歡按這個原則辦事,更不尋求按原則辦事,最後會導致讓人反感,讓人棄絕,對人構成危害,造成影響,另外,對自己的生命進入也不利。
神的話告訴我辦事要有原則、理性,不能憑血氣,言談舉止不能張狂,在所臨到的事情上,即使自己有理也不應該憑血氣責怪對方,而是應該正確對待、憑愛心幫助朋友解決實際難處,這才是一個有人性的人。而我對朋友不但沒有愛心,反而還總是對她有要求,覺得我說過多次之後,她就應該記住,看到她一再出錯,我心裡就看不起她,說話的時候也不耐煩了,語氣很生硬,因著我流露狂妄的性情給朋友造成了傷害,導致我們產生了隔閡,失去了昔日的和諧。
感謝神,通過神話語的揭示讓我認識到,憑著撒但的敗壞性情活著,不僅給身邊的人帶來傷害,也給自己帶來痛苦,人不喜歡,神也不喜歡。神希望我對待人能夠根據真理原則,包容別人的缺點、不足,憑愛心幫助別人。明白了神的心意,我放下了對朋友的成見,也為自己對待朋友的態度感到蒙羞。
當我願意實行真理時,神再次根據我的需要給我擺上環境。
一天下午,朋友到我屋裡不好意思地說:「我的電腦又有點問題,一個文件打不開了,你能幫我看一下嗎?」我過去一看,又是簡單的問題不會操作,心裡又開始嫌棄了,剛想大聲說話的時候,想起神讓我們在對待一切的事情上要有理性,不能憑敗壞性情活著,我便向神禱告:「神啊!我又想要張狂了,覺得自己比別人強,想說朋友一頓了。神啊!求你保守我能放下自己,憑愛心幫助朋友。」禱告後,我的心慢慢地平靜下來了。於是我耐心地給朋友講,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教,讓她儘量記住,慢慢地我發現朋友也挺靈活的,有些地方學得挺快。
感謝神!當我願意背叛肉體、實行真理時,我們倆的關係也越來越融洽了,之後在相處的日子裡,朋友的電腦有啥問題都會主動問我,即使是小問題,我都會耐心地教她。
通過這個環境,我對自己的敗壞性情有了一點真實的認識,明白了憑神的話活著,按真理原則實行,才能活出人樣。感謝神的帶領,讓我體會到了神話語的寶貴,使我在人際關係上找到了和睦相處的實行路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花甲之年仍被中共迫害,我該如何堅持信仰

2014年9月19日上午11點半左右,我正在一個樹林裡修水管,突然手機響了起來。 「千萬不要回家,家裡來了十多個警察,你趕緊把手機關機……」妻子急促的聲音從手機那頭傳來,聽到這,我趕忙撇下手中修管道的工具,邊 禱告 邊急匆匆地往家的方向走去。到了離家不遠的樹林邊,我看到縣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