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耶穌 | 對待沉迷遊戲的孩子有路了

今天,兒子一到家,我把他的書包拿過來搜了一遍,看看他有沒有帶手機到學校玩。兒子厭煩地說:「媽,你每天這樣有意思嗎?我真是沒法跟你相處了。」他邊說邊把自己的書包奪了過去,走進房間,砰地一聲把房門重重地關上。看到兒子的反應,我很生氣,心想:你要不是迷上手機遊戲,不好好讀書,我用得著這樣子嗎?我是你媽,我不管你,誰管你!這招不行,那就換一招,以後再也不給你零花錢。一定要把你的手機癮戒掉!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多雲

今天,兒子跟我大吵了一架,就是因為我這些日子沒給他零花錢。他衝到我房間生氣地說:「媽媽,我們家是不是窮到連我零花錢都拿不出來啊?」聽了兒子這樣的抱怨我很生氣,也衝著他大聲地喊道:「你這是啥態度啊?我們家現在就這樣的狀況,沒錢。還有,你是我生的,就算有錢,我想不給就不給。」兒子一聽我說的話就氣沖沖地摔門而去,此時我的心都涼了,看到他這些表現我既生氣又擔心,擔心我這樣的做法會不會太過極端了,讓他無法接受啊?但轉念一想,他是我兒子,我這麼做是為他好。

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小雨

除舊迎新,按理說新的一年新的氣象,氣候變暖冰川都開始融化了,可我和兒子的關係就像極地的寒冰一樣僵硬,沒有一點緩和的跡象。我與一個朋友在一起聊天,談到我們做父母難,現在的小孩很難管。朋友贊成我的觀點,並說現在的孩子迷上手機後就更不聽話了,還說他有一次去學校參加家長會,聽校長談話說:「現在小孩一接觸手機裡的遊戲很容易就陷進去了,根本沒有抵抗的能力。」我挺贊成這話的,我兒子自從有了手機後就迷上遊戲,整個人都變了,都不愛學習了,整天捧著手機。為了讓他脫離這個手機遊戲,該用的招都用了,就是不見效。自從上次大吵一架後,兒子就不太和我說話了,每天放學回家就一個人待在房間裡,叫他出來也不出來。回想兒子沒有玩遊戲之前,不管在學習上還是在生活上,都很聽我的話,現在就因著我不讓他玩遊戲,就對我反感,我也不知如何處理我們之間的關係了,心裡感到非常苦惱!
遊戲,手機

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雨

本想著兒子現在年齡還小,不懂事,正處於叛逆期,把他逼得太緊,他反抗得會越厲害,或許我應該多給他一些時間,儘量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對他嘮叨,等過一段時間他可能就會聽話懂事了。可事情並非如此,他現在居然一放學就直接去網吧玩遊戲,真是把我氣壞了!今天這麼遲才回來,肯定又去了網吧。我既生氣又害怕,害怕他有一天會被這個遊戲給迷住了,不但學業荒廢了,萬一還變成了不良少年,那可怎麼辦啊?一看到他拿著手機玩遊戲的時候,我真想衝過去把他的手機奪過來摔個粉碎,可是我又想到之前在網上看到的一則新聞,關於「丟手機的爸爸與跳樓的兒子」,我怕了,怕兒子一衝動也會做傻事。我不知如何是好,有淚只能往肚裡嚥。

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大雨

前幾天,警察打電話到我家,通知我去警察局領兒子回家,原因就是未成年上網。當時我就和警察商量,希望警察把我兒子關起來教育他幾天,也許這樣他會因警察的訓斥害怕了就不再玩遊戲,回來我也好管教他。警察說不行,他還是未成年,不能關押,只是說了他幾句,無奈之下我只能把他領回家。以為這次他被警察從網吧帶走,他在玩遊戲上多少會收斂一點,但事實並不像我想的那樣。以往他最起碼還會天天回家,現在卻很少回來,外面天色已黑,還沒聽到兒子回來的腳步聲,我既生氣又擔心。看到事情變成這樣,我感到欲哭無淚,真不知該如何管教兒子了。
無助中,我想到了神,我向神禱告:「神啊!我兒子玩遊戲玩到都不回家了,我不知用過多少辦法,都改變不了他,現在我實在沒辦法了,只有把他交給你。神哪,我只有依靠仰望你,願你幫助我……」

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多雲轉晴

感謝神,神垂聽了我的禱告。今天我在靈修時,看到幾段神的話說:「要是父母對待兒女總站在一個高度上,總說『我是你爹(我是你媽)!你必須得聽我的!』這一『必須』兒女就反感了,這肯定不是正常人性的表現。……外邦人說的代溝是怎麼產生的?不就是長輩總端著,小輩總不想讓他端著,這隔閡就產生了,代溝就產生了,不就是這麼來的嗎?」「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位子不下來,總佔著地位不下來,兒女就跟他擰勁。很多事其實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位,總把自己當回事,總把自己當成父母、長輩,『無論什麼時候你也逃不出我這個當媽的(當爹的)手心,你到什麼時候都得聽我的,你都是我的孩子,不管到什麼時候這個事實不變』,這個觀點把他害得挺苦、挺慘,把兒女害得也挺苦,活得也挺累,是不是這麼回事?」
看完神的話,我感覺神話語揭示的正是我的情形。一直以來我認為兒子是我生的,就得聽我的話,這是理所應當的。所以當兒子不聽我的話還跟我對抗繼續玩遊戲時,我就站在父母的地位上去壓他,藉著不給他零花錢來迫使他放棄玩遊戲。有時看到他玩手機都想搶走他的手機毀掉它,甚至想讓警察來訓訓他,種種的辦法讓他對我心生反感,也給他造成了傷害。想想自己從來都沒有聽過他的想法,也沒考慮過他的感受,只是一味地用自己的辦法去壓他,管他。想想自己一直都是憑著「我是你媽,你就得聽我的」觀點來教育孩子,最終搞得我們母子之間的關係不可收拾,甚至兒子回家都不想看到我。想到這裡我心裡很難受,看到自己作為母親太不稱職,也太失敗了,於是我很想知道我該怎樣做才能緩解我們之間的關係呢?
我繼續看神的話:「就是做一個普通的人,對待兒女、對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對待一個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雖然有責任,有肉體關係,但是站的地位、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就行了。就是不能轄制,不能管束,不能總想掌控、控制他的一切,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說,交通,尋求。這態度不就好了嗎?不就端正了嗎?這裡放下的是什麼?(地位和身段。)就是放下父母的地位和身分,放下父母的架子……」「總之,兒女跟父母之間能互相理解,能達到彼此扶持、幫助、取長補短,這是最正當不過的關係了。你們如果能實行、能做到這個,這之間的矛盾肯定能解決,就沒什麼難處了。」
看了神的話,我心裡感到亮堂了許多,也有了實行的路途。以往我總是用「我是媽媽」「你是我生的,就得聽我的」這樣的觀點來教導兒子,站在媽媽的高位上跟他說話,從不理解他的想法,也不允許他犯錯。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犯錯誤的時候,我卻要求兒子不能玩手機,不允許他做錯事,看到自己真是太狂妄了。通過讀神的話,我知道該怎麼做了,就是得放下自己做父母的地位,和兒子站在平等的地位上嘮嗑,這樣才能達到和睦相處。明白這些之後,我就開始朝著這個路途去實行。
可當我這麼實行時,心裡又犯難了,想到我之前都是居高臨下去教育孩子,如果就這樣放下自己的身段,他會不會不尊重我,不把我當媽對待了?心裡越想越不是滋味。可神的話明確地告訴我,只有放下父母的地位,站在平等的位置上去對待兒女,我們之間的矛盾才會得到解決。又想到如果我不放下自己,還是像以往那樣對待孩子,那麼我和孩子之間的矛盾只能升級,就像針尖對麥芒似的,家裡還哪會有安寧的日子呢?於是我又向神禱告,求神加給我勇氣,讓我能放下自己,也為我預備合適的機會。

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晴

今天傍晚,我剛剛踏進門口,就看到兒子拿著手機玩遊戲,我的血氣又想爆發了,很想說他一頓,此時想起神的話「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說,交通,尋求」,我意識到自己又想站地位教訓兒子了,於是我心中默禱求神保守我不爆發血氣,讓我冷靜下來,能心平氣和地跟兒子溝通。默禱後心裡稍微平靜點了,我就來到兒子身邊,跟他說:「兒子,你在手機裡玩什麼呢,媽媽想跟你聊會兒,你先放下手機,行嗎?」兒子看著我,不情願地放下手機說:「好吧。」於是,我就敞開心對兒子說:「兒子,我之前看到你玩手機心裡就窩一肚子的火,每次都發火來教訓你,用命令的口氣要求你不要玩,就認為自己說得對,我都是為你好,不管怎麼說你都得接受,當看到你不聽話還在玩時,我就覺得你無藥可救了。最近通過看神的話,我看到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即使自己說得對,但說話的語氣、態度很狂妄,讓你不好接受,所以今天媽媽跟你道歉。但是兒子,你得看清網路遊戲是從撒但來的,對我們只有危害,沒有一點益處,神的話也跟我們說得很清楚,這些都是撒但迷惑敗壞人的工具,只能使人越來越墮落,失去人性理智,我們得遠離拒絕才行啊。」
我看兒子沒有抵觸,似乎聽進去了,我就拿出神的話讀給他聽:「神的話說:『魔鬼撒但做那些事就是勾引人的,就是使人墮落的。人活在那個虛擬的世界裡,對正常人性的一切生活都不感興趣,幹工作也沒心思,學習也沒心思,人就總惦記往那兒去,像有一個東西勾著似的。科學家研究發現:人一玩遊戲,進入遊戲裡的時候,大腦就分泌一種東西,這個東西就讓人有一些幻覺,這個東西一分泌出來,他玩遊戲就有癮,總想玩。一到無聊的時候,呆著的時候,或者做正事的時候,上班啦,學習啦,他就想用玩遊戲來代替,玩遊戲慢慢就成他生活的全部了。玩遊戲這個事就像一種毒品一樣,人一旦玩上了,一旦進去了,就不容易出來,不好戒。所以說,無論是年輕人還是年老的人,一旦染上這個惡習就不好改掉。有些家長就看著小孩,看也看不住,白天他不玩了,到晚上家長一睡覺,小孩偷摸就把電腦打開,一玩玩一宿。』兒子,我也是通過看了神的話才明白,是撒但藉著這些邪惡潮流來勾引人,我們一旦迷上遊戲,想從遊戲裡掙脫出來就不容易了,這就跟染上毒品是一樣的,是會上癮的。這就是撒但毒害我們的手段,想讓我們變得頹廢、墮落,不務正業,覺得幹什麼都沒勁,失去正常人的生活,一心就想鑽到遊戲裡,最後嚴重的就會被遊戲控制、被撒但吞吃,玩死在遊戲裡面。兒子,我們得對它有分辨哪。」
兒子聽我這麼說,點點頭回應道:「媽媽,你讀的神話語,我明白點了,但是現在我很喜歡玩遊戲,我也想去改變自己,可是感覺很難,我想要脫去,覺得還需要時間哪。」
這麼長時間以來,這是兒子第一次心平氣和地跟我對話,我感到一絲高興,隨後又跟兒子說道:「不怕,我們有神,神會幫助我們的。我再來給你讀幾段神的話:『我告訴你們:凡事仰望神,依靠神,這是最大智慧。』『這事怎麼解決?人應該常常求告神,不要陷入試探,不要被撒但迷惑。在這個邪惡的時代,在這個污鬼、魔鬼群居的時代,能夠祈求神的恩待、神的保守常常與你同在,讓神看顧你,保守你,使你的心不遠離神,爭取能達到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這個道對不對?那你們願不願走這條路啊?』兒子,你看神的話很明確地告訴我們該怎麼做了。以後遇到撒但的引誘,想玩遊戲了,多去禱告依靠神,讓神保守我們遠離遊戲,多聚會,多和教會的弟兄姊妹接觸、聽聽他們是怎麼擺脫玩遊戲的經歷的,看透了遊戲敗壞人的嚴重後果,然後就有了擺脫遊戲捆綁的心志,能接受大家的監督,慢慢地就能脫離遊戲的控制了。」
說完後,兒子說道;「嗯,我知道了,我週末聚會的時候,要多聽聽他們的經歷,在家裡也願意接受你的監督,依靠神慢慢就不再玩遊戲了。媽,以後你用這樣的語氣跟我說話,我也願意接受,感覺你沒有站媽媽的地位對我說話,而是平等相處,這多好啊。」聽了兒子的表態,我心裡很高興,同時也體會到放下媽媽的地位和身段是那麼的輕鬆,我從內心深處發出對神的感謝讚美,是神的話改善了我與兒子之間關係,使我們得以和睦相處了。

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晴

最近,兒子週末放假就會去聚會,平時與他年齡相仿的弟兄姊妹也接觸多了,很少去網吧,手機也少玩了,每天回到家一踏進門就喊「媽,我回來了」,然後就會跟我說他一天都遇到哪些事,不管好的和不好的都會與我分享。每當這樣的情景出現,我的心裡就無比的安慰,不住地感謝神,是神話語的帶領幫助,我們母子的關係才能恢復到往日的融洽。感謝神,一切榮耀歸給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花甲之年仍被中共迫害,我該如何堅持信仰

2014年9月19日上午11點半左右,我正在一個樹林裡修水管,突然手機響了起來。 「千萬不要回家,家裡來了十多個警察,你趕緊把手機關機……」妻子急促的聲音從手機那頭傳來,聽到這,我趕忙撇下手中修管道的工具,邊 禱告 邊急匆匆地往家的方向走去。到了離家不遠的樹林邊,我看到縣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