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耶穌 | 基督徒日記-消除了對同事的嫉妒

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天氣:陽光普照
今天,我們組裡來了位新同事,她的身材、長相、文化素質,各方面都比組內其他人更優越,我很羨慕。經幾番打聽才知道,這位新同事是從公司高層調過來的,對於修改文案,她算得上是我的前輩了,但不知她為人如何,好不好相處?……
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天氣:烏雲密佈
新同事的性格好,平易近人,做事穩當,工作出色,很受大家歡迎。雖然有這麼一位好同事,可是我卻高興不起來。唉,讓我很鬱悶的是,今天開例會時,我發現領導在詢問大家對文案有什麼好意見時,詢問新同事的次數最多,而且新同事提的建議很受領導的贊同,我提的建議卻很少有合用的,我感覺自己被冷落了。本來在組裡我最年輕的,素質還過得去,有上進心,看得出領導對我寄予厚望,同事也很喜歡我。可是現在新同事一來,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她身上,我卻被忽略了,心裡頓時感到難受極了。雖然她業務上比我擅長,可她畢竟是新來的啊!我怎能被她搶了風頭呢?我不甘心落後於她。於是我暗下決心,一定要超過她!
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天氣:疾風驟雨
最近幾天,我暗地裡跟新同事比試、較勁,看她改的文案多,我會爭取改得比她更多、更好,就會絞盡腦汁地查閱資料、找參考。雖然有時我改的文案比她多,但領導卻說我改的文案欠缺質量,這該怎麼辦呢?費了這麼多時間、精力,難道還是超不過她嗎?就這樣,我爭強好勝的心越發強烈,這幾天晚上還接連夢見跟新同事搶奪什麼東西,每次都被她搶走,我真的很不甘心。
今天,看到領導跟新同事在會議上滔滔不絕地討論文案,她們旁若無人的樣子,讓我不禁有點冒火,就打斷了她們的對話:「文案的問題我們已經知道了,現在關鍵是怎麼解決?」領導就問我有什麼好提議,我卻無言以對,我只注意她們的舉動了,根本沒想怎麼解決文案的問題,哪裡能說出好的提議。她們談論什麼我都插不上話,在這種氣氛下開會讓我如坐針氈,一整天都走。晚上七點,領導給我們增加幾個採集素材的地點,新同事笑著對我說:「你好好幹,爭取多整理出好文案……」我卻沒好氣地回了她一句:「那我等著看你能整理出什麼好文案……」這時,另一個同事插了一句話:「你怎麼這麼說話?」我聽了心裡很不是滋味,覺得很委屈,我也不想這樣啊!怎麼就不由自主地說出這話來了呢?就在這時,領導拿出一份我負責修改了三、四次的文案,提了些建議,還讓新同事跟我一起完善這份文案,我很難接受這種安排,不禁開始懷疑,難道是領導看我改了這麼多次,沒有成效,覺得我工作能力不行,才叫新同事跟我一起完善這份文案?我不停地思索著。看著新同事點頭答應跟我完善文案,我覺得很不舒服又沒辦法,只好在心裡堵氣:既然你這麼能幹,那我什麼也不管了,看你能改出什麼樣的好文案……
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天氣:雨過天晴
今晚,新同事問我的文案為什麼定那個主題,本來我就對她有想法,而且正在氣頭上,現在她偏偏這麼問,我更鬱悶了。我口氣生硬地說:「那你看了,如果主題不行,你就改唄!」同事說沒有要改主題的意思,只想了解我用這個主題的意義是什麼,我勉強的說了幾句,有點愛搭不理的。經過這件事,我想同事應該察覺到我對她的不滿情緒了。其實我說完就後悔了,我心裡清楚同事對我是善意的。可看到她那麼讓大家關注,心裡就很不平衡了。我總想憑著自己的能力超越她,整天神經緊繃,心思難安,連在夢裡都跟同事比。這樣活著真的讓我心力交瘁,我真不想再這樣下去了。我該怎麼辦呢?怎樣做才能解決這些痛苦呢?痛苦中我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神啊,我現在心裡很難受,我總想跟人家比試高低,把人家踩下去,讓人關注我,我知道這樣做不對,但我控制不了自己,求你幫助我……」禱告完,我翻看了一些神的話。
神的話說:「一涉及到地位,涉及到臉面,涉及到名譽,每一個人的心都蠢蠢欲動,總想出頭,總想出名,總想露臉。……看誰出頭就嫉妒,就恨,就怨,就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我出不了頭?為什麼總沒我?為什麼總讓他出面,為什麼總也輪不到我呢?』有點怨氣。有怨氣自己還克制著,克制還克制不了,就禱告,禱告完好了一段時間,過後一臨到這事還勝不過去,這是不是身量幼小?人陷在這些情形裡面這是不是網羅?這是撒但敗壞本性對人的捆綁。」神的話扎到我的心上,揣摩著神的話,反省自己這段時間的所做所行,就看到自己真是被撒但敗壞太深。當初新同事來到組裡,看到她比我能幹,比我好,領導很多時候都聽她的意見,大家都關注她,自己受到冷落了,就對她嫉妒,產生恨意了,就想方設法地超越她,活在了爭名奪利的情形中,不知不覺陷入了撒但的網羅裡,感到很痛苦很累。這都是因著自己追求名譽地位,憑著撒但的毒素「人活臉面,樹活皮」「人過留名,雁過留聲」活著,想讓人高看造成的,看到我真是沒有一點人的樣式。同時也讓我看清自己在業務上不足與偏差的地方,以往我總認為自己比組裡其他人好,自命清高,不把別人放在眼裡,也不願放下自己學習別人身上的長處、優點,結果業務能力一直都長進有限,業績平平,這都是自己不求上進,滿足現狀造成的。
感謝神擺設環境顯明我,讓我反省到自己身上這麼多問題,於是我來到神面前立下心志:「神啊!我願放下自己的臉面虛榮,不再憑著爭強好勝的心去與新同事較勁了,願意學習同事身上的長處、優點,與同事和諧配搭,積極配合工作……」接下來我要跟同事齊心協力採集素材,去完善我的那篇文案。
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天氣:晴空萬里
今天,跟新同事去採集素材,一上午時間都是同事在做,文案也是她在修改,我作為輔助在旁,沒什麼思路,只能乾坐著。到午間,我坐在電腦前翻看同事修改的文案,發現比之前我改的好很多。我心裡又有點不是滋味:領導要是看到同事修改的文案,肯定又會誇讚同事工作能力強,做事有效率。就在這時,我猛然想到一段神的話:「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你學會往後退,但是本分還不耽誤,做一個默默無聞、盡本分不在人前顯露的人。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你越爭,越搶,你的情形就越來越黑暗,不信你試試。」神的話給我指明了實行的路途,讓我的心漸漸安定下來,我明白了,要讓別人多出頭,自己往後退,做一個默默無聞的人,越放棄名譽地位,就活得越輕鬆,不被撒但敗壞性情捆綁。其實再想想,讓領導欣賞我有什麼意義呢?!人喜歡我不代表神喜歡我,做一個實行真理體貼神心意的人才有意義。而且我也看到同事確實比我的工作能力強,她提的方案對工作有利,能提高公司的效益,得到別人認同、關注這是很自然的事。而我的工作能力比同事差,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我為什麼就不能放下自己從別人身上吸取長處來補足自己的短處呢?我為什麼總有嫉妒人的心,總是把同事當成自己的對手,甚至當成自己的敵人對待呢?這時我才看到自己真是不可理喻,沒有一點正常人性。想到這些,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我得按神的話實行,活出基督徒的樣式,不能羞辱神的名,要學習別人身上的長處,補足自己的缺少,與同事和諧配搭做好工作,正如神的話說:「有和諧的配搭,你配搭我的,我配搭你的,互相補足,達到更好的作工果效,以此來體貼神的心意,這才叫真實的配搭,這才是真正進入的人。」在神話語的開啟下,我釋然了。接下來在採集素材的過程中,我發現同事身上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如:她做事心細,考慮周到,溝通能力強,我是個馬大哈,做事不夠細心,容易出錯。看來我得多跟同事取長補短,這樣才能共同進步,既讓自己有了收穫,同時也把工作完成得更好了。
最後我們忙碌到晚上7點左右收工,回來的路上,我和同事有說有笑的,我真的很開心……這真是讓我難忘的一天!
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天氣:陽光燦爛
現在我跟同事能和睦相處了,能彼此敞開心,說心裡話交通自己的真實情形了,心裡感到很坦然釋放。現在我們會時常在一起討論文案,互相取長補短,和諧配搭,誰說的方案對就聽誰的,我的文案質量比之前提高了不少,業務上掌握得更多了。感謝神!我終於告別互相攀比爭名奪利的日子,體會到善於學習別人身上的長處真是太好了,這樣做人才輕鬆、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花甲之年仍被中共迫害,我該如何堅持信仰

2014年9月19日上午11點半左右,我正在一個樹林裡修水管,突然手機響了起來。 「千萬不要回家,家裡來了十多個警察,你趕緊把手機關機……」妻子急促的聲音從手機那頭傳來,聽到這,我趕忙撇下手中修管道的工具,邊 禱告 邊急匆匆地往家的方向走去。到了離家不遠的樹林邊,我看到縣公...